夢想成真!電視台暑期實習全紀錄——Chapter 1《前言》



傳播相關科系一直是莘莘學子們嚮往的大學志願之一,儘管目前媒體大環境嚴峻,許多老牌學校的新聞系、廣電系仍是在選填大學志願時的熱門科系。很重要的是,「實習」一直是傳播科系很重要的部分,因此,學生會於在學期間前往媒體產業試水溫,先知道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這個領域的工作。而今年7、8月,Julie很幸運地進入知名電視台實習,學習到許多在學校得不到的東西。快來瞧一瞧!

自大二上學期開始,我就不斷在尋找媒體產業的實習機會。我的主要目標為電視台、雜誌社、報社等新聞業。從臉書(Facebook)的粉絲專頁、人力銀行,只要看到似於我想要進入的公司,我便會點進去了解。一開始其實不斷地在碰壁;我曾於上學期時申請由某單位主辦的學期實習,透過履歷、作品與志願安排大學生進入不同的媒體產業,包括體育網站、網路雜誌等。我上傳我當時以威力導演製作的、非常陽春的新聞,以及倉促寫出來的履歷。當時,我竟然信誓旦旦地認為有影片、寫得好像算不錯的履歷一定可以被選上,不過事與願違,在我緊張了兩天後,E-mail透露我落選了。實值期中考爆炸時期,我深感失落與不甘心,走在黃昏的校園,不願面對沒被選上的事實。


在低潮了一陣子之後,我左思右想,決定要振奮精神,且更加充實自己。我報名了寒假期間由救國團所開設的Adobe Illustrator教學課程,因為我在暑假時學過Adobe Photoshop,想將這一系列的軟體學好;我也運用假期學習Adobe Premiere,因為我發現許多我嚮往的實習單位,都要求須具備剪輯影片能力。因此,我在這段期間建立起我自己的Youtube網站,拍攝Vlog、翻譯新聞等,藉此練習軟體;同時,我也開啟一個Instagram帳號,與Youtube做連結。透過這些改變與精進,我又開始對自己有了自信,但我告訴自己:「你不是傳播科系出身的,一定要更努力!」因此,我也在下學期開學後持續練習修圖、剪輯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