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成真!電視台暑期實習全紀錄——Chapter 3《工作內容》




(封面圖片為下班時的客運上拍攝,模糊不清還請見諒)
(為了隱私,我就不指名是哪個電視台了)

在經過漫長的努力與等待,Julie終於盼到進入夢寐以求的電視台實習。人資部於6月底寄發相關文件,公告實習自7月初開始。公司在內湖,是媒體產業的大本營,走一條街、隔一個巷子又是另一家電視台,在這樣的環境工作,正是我夢想中的事情。然而,實際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繼續看下去吧。

第一天,由人資部先打頭陣,向整個集團約30名實習生說明實習的注意事項。由於該公司旗下有許多頻道,包含各種類型的節目,因此各實習生除了本身部門的工作,還需要與其他實習生在實習結業時,製作出一個各組分配到頻道的趣味企劃。

之後進入部門,開始正式「上班」,並由主管指導我在實習期間需要做的事項。原先,我以為需要去採訪、剪接新聞、過音等,但因為電視台在此次實習活動中,將實習生分成兩個部分,一些在新聞部、另一些則在官網部門;我則是被分配到官網部門。我的工作主要是寫相關新聞上傳官網、剪輯節目highlight、經營粉絲團等,屬於「網路」部門的工作。該公司撰寫新聞的平台正是使用Wordpress,也是我會想要建立這個網站的原因,而新聞內容也是由我們自己找,或是偶爾主管指示;剪輯節目highlight則是運用Adobe Premiere軟體,有時也需要翻譯外電影片、上字幕;而粉絲團經營則以發文為主,主管分配特定時段,內容則由我們決定,非常自由。大致而言,到公司後就是開始尋找新聞撰寫,之後可能會有節目需要剪輯,或是晚上的發文要安排。而雖然我不是新聞部門,但因為我在實習後期想要去體驗「採訪」,在與主管溝通後,便與新聞部記者參與採訪工作「體驗」。

整體而言,公司內部的氣氛非常愉悅,各頻道、部門都會互相往來,環境也非常舒適,且擺置就如同偶像劇或是電影中,主管坐在玻璃帷幕中、其他員工則是由各個隔板隔開,正是想像中的工作空間!甚至還能看到電視上的主播們,本人都相當亮麗!另外,也因為該集團有許多頻道,除了自己本身的部門,也時常參與到其他部門的事務。因為公司每星期為安排實習生各種課程,因此也能更了解其他領域。像是實習生去參觀節目錄製,前往攝影棚參觀;也曾到配音公司,參觀卡通配音錄製的過程;又或是因為該集團有投資電影,實習生便被安排去欣賞特映會電影……。

綜合而言,該集團的資源非常豐富,相對的能提供給實習生的東西就很多,也因為主管都非常願意幫助實習生,只要跟主管溝通,都能有好的結果以及得到許多幫助。另外,正因為公司的豐富資源,每年的實習職缺都是搶破頭的,因此每位實習生幾乎都非常積極,除了部門的實習生,製作結業企畫的實習生們也十分有能力,每人都很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

結束實習後,雖然獲得許多、學習到很多,但我又再次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那些我曾經引以為傲的能力根本就還上不了檯面,但也讓我更有動力去充實自己。我想,這應該就是從校園象牙塔中走出來的收穫吧,看看真實世界的實際模樣究竟如何,進而明白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