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這就是人生啊!從《冥王星早餐》中看到的愛與放下


人的一生會追尋很多事物,金錢、名利、自由、真相……,在這之中,我認為「愛」的追尋是最困難,也最難以捉摸的。很多人追尋多年,終其一生無法體會到愛。在《冥王星早餐》正是描述追尋「愛」故事,其中,令人心疼、歡笑,但也帶給我很大的省思。讓我不禁想:「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尋找母親的過程

在《冥王星早餐》中,主軸就是主角派翠克(a.k.a小貓、派蒂)「尋找母親」的過程。派翠克離開了收養他的家庭後,從家鄉北愛爾蘭來到繁華的倫敦,尋找為了當上明星而來到這個城市的生母。

過程中,可以看到派翠克不斷地在尋求「愛情」。從一開始碰到的駐唱歌手,實際上是反對英國政府的北愛爾蘭共和軍。原先兩人的關係是浪漫、美好的,一起唱歌、走遍各地;但充滿理想的革命歌手內心是想要反抗英國政權的,在他後來將派翠克安置到湖邊小屋後,當派翠克看到藏在地板的多把槍枝,便毅然決然地將槍丟掉。這成了兩人的衝突點,而歌手最終選擇理想,離派翠克而去。

之後,失意的派翠克碰上了一位技巧高超的魔術師,再次以「浪漫」收服他的新,以為自己再次找到真愛的派翠克跟隨魔術師表演。他成為魔術師的道具,人體分割、標靶等,甚至在表演中加入了派翠克尋找母親的橋段……,這些表演都逗得觀眾十分開心。然而,當派翠克家鄉的朋友查理得知後,便憤怒地將派翠克帶離魔術師身旁。

我看到這兩段感情時,內心不禁為派翠克感到心疼。不斷地在倫敦尋找母親的派翠克,其實沒有什麼線索,只能盲目摸索,而這個追尋的過程,其實也是在「追愛」。然而,涉世不深的派翠克周旋在五光十色、肉弱強食(?)的繁華世界裡,最終仍無法找到「真愛」。

在我看來,派翠克與歌手之間的關係是矛盾與衝突的,歌手內心充滿理想、抱負,甚至是以暴力(擁槍)的方式去革命;但派翠克內心卻擁有浪漫情懷,他陰柔的特質帶著充滿溫柔情懷,而這樣矛盾的兩人終究只能分道揚鑣。

下一段與魔術師感情中,讓人感覺到的是派翠克亟欲渴望「愛」的需求。他成為魔術師的道具,任勞任怨的為他付出,甚至像傻瓜一樣「演」尋找母親的橋段。而派翠克願意做這些,不就是希望能待在魔術師身邊嗎?似乎唯有如此,魔術師才會愛他、願意跟他在一起,然而,好在最終派翠克的朋友將他從這個單方面付出的泥淖中拉出,以免他越陷越深。

愛與放下

派翠克尋母的過程,正如他的尋愛之旅一般困難。然而,他最終還是找到了生母。當他得知了母親的現居地住址,便喬裝成電信公司員工前去拜訪。他看到了母親有了新的家庭,有兩個小孩,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她是家庭主婦,丈夫事業看起來好像很忙碌……,總體而言,是個幸福美滿的家。直到離開以前,派翠克都沒有向母親說出自己的身世。

走到街上後,派翠克留下了淚水,母親的兒子追上詢問他也是快步離開。在這裡,我看到了派翠克的內心,他是如此善良、溫柔、體貼,即使自小就對母親充滿著無數的好奇、懷疑與幻想,有好多好多的問題與話語想要向他傾訴,但當派翠克看到母親現在已經有了美滿的家庭後,他溫柔的心告訴他:「不要打擾。」這或許是他能為母親做的唯一一件事,他最後的溫柔。

電影的最後,當派翠克在醫院推著朋友查理的孩子,他看到帶著兒子的母親來醫院做產檢,他毫不吝嗇地給予最大的祝福。最後一幕,派翠克與查理、母親男孩分別在十字路口岔開、走向兩端,那是令我最感動的一幕;一生備受母親牽絆的派翠克,最終放下的心中束縛,迎向嶄新的、愛的旅程。



(圖片來源:Movie "Breakfast on Pluto"

派翠克尋母,或者說「尋愛」的結果究竟是好是壞,個人有個人的判斷,但在我看來,派翠克是不斷成長與蛻變的,他知道了一些事,學習到一些道理;更重要的是,他體會到「愛」的滋味——那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