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成真!電視台暑期實習全紀錄——Chapter 4《迴響》



前三篇分別分享今年夏天前往電視台實習的緣由、過程,以及內容,而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Julie真的學習到非常多不同於學校的事情,不只是知識上,做人、做事的「眉眉角角」都需要花一番功夫習得;而我也經歷一些「震撼教育」的洗禮,讓我成長許多。因此,藉由此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來跟大家說說這個暑假,Julie在電視台實習的心路歷程吧!

前言

在聊電視台暑期的心得之前,我想先說說「選擇」實習單位這件事情。

由於我很早之前就下定決心要在大學時進入企業實習,因此我也早就開始尋找機會,但其實在沒有被企業錄取後,我便開始感到心慌,甚至在之後投遞一些我不是很感興趣的公司,只為了擁有「實習」機會。直到我真正去該公司面試後,我才發現我應該要正視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應該要尋找的是我真的想要的,而不是看到「好像」有興趣就投履歷。我認為,實習之前,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要了解這個企業、大概知道自己要做的工作內容,或許你會說:「我沒做過怎麼知道喜不喜歡?」無論如何,都是大學生了,自己的志向、興趣,應該也有大致方向了吧;而且既然有心去實習,那不正是有了明確的目標嗎?

可以犯錯,但絕對不要二過

身為公司「菜鳥」,在做每個工作時,不免會犯下一些錯誤。誠如我在剛進公司第二個星期要為公司粉專發文時,我想到一個我自認非常有趣的貼文要分享在粉專上,另外,由於主管要實習生發文時都需要加註一個名稱,然而,就是這個名稱讓我鑄下大錯、犯下一個令我永生難忘的過失。由於該篇貼文是有關女性運動員的新聞,而我的名稱是以hashtag標名,又涉及到「自嘲」、有關身材的名稱,當貼文一發布,雖然該則內容引起滿多回響(跟前幾天比起來讚數多非常多),但下方留言卻一面倒地譴責此篇貼文不正當、該hashtag是在隱射該運動員的身材,如「小編欠檢舉嗎?」「無聊當有趣」「該道歉吧小編」等。

然而,這個風波我卻是到隔天上午去上班時,經主管提醒後才得知,當下冒出了一伸冷汗,甚至想說是不是快被fired了。第一次面對這種情況、200多萬人按讚的粉專,從沒有遇見如此棘手的場面。但好在主管人非常「慈祥」,甚至還關心我的狀況、撐不撐得住?還說「其實之前你已經有以此名義發過文了,有關注的網友就知道這不是在隱射這篇貼文……。不過也讓我們學到下次發文要注意許多『眉眉角角』!」主管提醒我下次發文名稱要註記更明確,才能避免被誤會。其實那天心情一直滿低落的,也很後悔當初沒有更小心注意到這個細節;而且我才到公司實習不到兩星期,竟然就捅出這個簍子,內心實在是非常難受。

之後,每到我發文時,都非常小心仔細,深怕在發生同樣的事情;在事件之後的幾篇文,我甚至每到文章一發出後,就不斷更新,看有沒有又得罪網友了。

除了這個算是比較「大」的錯誤,在這兩個月我犯過的錯誤也為數不少,如照片沒加上來源、影片上傳發生問題等,但在主管指正之後,我就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犯第二次」,而且主管也不會因為我犯錯而不敢讓我做,讓我依舊擁有信心。相對於在學校,實習就是「正式上工」,其實每個錯誤都很有可能公司對公司造成極大傷害,但在此次實習經驗中,主管都放手讓我去做、當我做的好時也會鼓勵我,增加我的自信心;但當我犯錯時,我也警惕自己絕對不能再犯下相同錯誤,同時也學到非常寶貴的一課。

多為自己爭取機會,不要害怕開口

雖然說在網路部門學到許多東西,但我還是很想要去體驗「採訪」。每每看到新聞部門的實習生在8月時跟著記者,甚至是出現在電視上的主播們去採訪時,我心中便有一股羨慕之情,好想要拿麥克風、與攝影機為伍……。雖然在實習第一天,主管說8月時可以調整工作內容,但我卻沒有勇氣向主管開口。直到8月中,我在跟同部門另一個實習生聊天時,我提到這件事情,他跟我說:「主管說如果要的話,我們也可以去採訪看看喔!」而這位實習生也把我的想法告訴主管,很快地,就安排我去體驗採訪的時間。

對我來說,要向主管開請求、詢問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我一直覺得我不過是個實習生,應該乖乖做好我的本分工作就好;但是其實主管真的人都非常好,也非常迅速地就安排好我想要去採訪這件事情。於是,我逐漸體認到「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情時,全世界的人都會幫你」這句話。既然公司有暑期實習的計畫,就是希望能讓學生學習到更多元、更豐富的事物,而這正是實習的意義與目的。雖然因為太慢才說出我的想法,還是很開心能夠去採訪體驗,也更加確信我未來的方向,也讓我知道不要害怕開口,試了,才會知道結果。

可以的話,各個部門都應該去了解

如前幾篇的內容中所言,公司的實習計畫內容除了實習生到各自部門見習之外,每星期也會安排課程,包括到攝影棚、錄音室參訪等,其中,還會安排各個部門的主管進行演講、座談,從電影台、戲劇台,到廣告營業部、數位媒體等,各個主管都對各自部門進行非常詳盡的介紹,而除了介紹之外,在提問時間,主管們也都非常樂意回答,甚至許多主管都會說「歡迎實習生們到各部門走走,認識不同的部門」。雖然我沒有真的到各部門去深入了解,但因為公司的課程安排,讓我對於其他部門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因此不是只侷限在我每天做的工作中。



「在適切於己的道路上,美的無畏。」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暑期實習就這麼結束了。在這當中,有許多風風雨雨、酸甜苦辣,都成為支持我朝著夢想前的養分。能夠進入外商公司實習真的很幸運,不管是制度、福利,都非常完善,主管人也都很好。「在適切於己的道路上,美的無畏。」更勇敢、更有自信地向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