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lian Mbappé—天賦異稟的少年、足球界的明日之星 Chapter2(TIME雜誌專文)


(圖/Twitter.com/KMbappe

接續上一篇文,此文翻譯自時代(TIME)雜誌專題 "Next Generation Leaders"——Kylian Mbappé Is the Future of Soccer,文後將有Julie的註解。

世界盃開踢前,在邦迪一座高樓建築的一側,Nike豎立了一個姆巴佩的廣告看板,上頭提及法國前一次贏得世界杯冠軍是在1998年。廣告上寫著:「1998年對法國的足球界來說是很棒的一年。基利安(在同年)出生。」另一個獨立製作的廣告看板,則是覆蓋邦迪的某棟公寓的11層樓長達數個月,廣告上的姆巴佩豎起大拇指,並寫著:「邦迪:充滿無限可能的城市」。



(圖/Francebleu.fr



(圖/SPORTs247.MY

自世界盃獲勝開始,邦迪的居民不斷地被那充滿可能性的感覺緊緊地吸引。「所有的家長都來跟我說:『我想要我的兒子成為基利安』,」蘇內爾(Jean-François Suner),邦迪市立運動中心的體育經理說到。該運動中心是姆巴佩自6歲開始學習足球的地方,他爸爸也在那兒教足球。「我溫和地告訴他們這是不可能的,」蘇內爾坐在他狹窄的辦公室說,「我在這裡工作37年,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姆巴佩的成功)。我認為不會再有下一個人了。」

對於因為擁有不可思議的天賦以及運氣,才能登上這個世界最盛行運動的巔峰,還是有從非常令人頭暈目眩的高度上跌落的風險。不可預期的意外,像是在球場上受傷,或是不良的行為、態度(畢竟姆巴佩還只是個青少年),都可能會讓姆巴佩偏離了正軌,或是讓他失去全球崇拜的目光。

姆巴佩時常被認為是聖日耳曼的另一位明星前鋒——內馬爾——好的對立面。這位26歲的巴西名將時常因為狂歡派對以及自我膨脹而登上新聞頭版,但當他為巴西國家隊出戰世界盃時,卻總是出師不利,進攻效率不佳。足球作家菲茲派翠克認為姆巴佩為他自己建造出一條新的道路,他應該避免成為內馬爾那種類型的球員*。「我給他的建議是:保持低調,專注於足球上。」菲茲派翠克說。

即使才19歲,姆巴佩也沒有將目前他達到的巔峰狀態誤認為是現狀。「我們可以是世界冠軍也是最棒的,就如同現在的我們一樣,」姆巴佩說。「但是在4年之後,你會被遺忘,因為將會有人到達你現在的位置,而且做得比你還好。」

而姆巴佩也說,要保持頭腦冷靜,不僅僅需要專注在運動上。「我學到的是,最偉大的巨星以及最棒的運動員,都是最謙虛、最尊敬人們的那些人,」姆巴佩說的他好像已經活了超過20年一樣。重要的是要保持理智,「你必須總是保持頭腦清晰,」他說,「這有三個準則:尊重,謙虛,以及頭腦清醒。」

然而,這些節操在姆巴佩自世界盃的驚奇勝利回來後,受到了挑戰;他的兩個過失在刺眼的鎂光燈下顯得一清二楚。9月1日,姆巴佩在對上法國球隊尼姆(Nîmes)的比賽中推了對手一把,可能是害怕他會被當成蓄意傷害的目標——這在明星球員身上並不罕見。法國足球當局判姆巴佩禁賽3場。之後,9月18日,在聖日耳曼對上利物浦(Liverpool)的比賽最後幾分鐘,姆巴佩瞬間錯失了控球機會,聖日耳曼最終輸了比賽。「從英雄成為惡棍」,美國體育電視網ESPN下了這個慘酷的結論。

有些人想知道突如其來的明星光環,是不是會讓姆巴佩失去了平衡。名聲與壓力的循環對任何年紀的人來說,都是難以面對的情況,更不用說是青少年。而且姆巴佩也說他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長大。直到現在,他對年紀較大球員來說還只是個孩子。「我迅速的來到一個成年人的世界,」他說,「他們馬上要求我要表現得像個大人。」

姆巴佩說他大大地依靠一件事情來保持理智:他的家人。這一點在TIME與他見面的那個下午就能清楚明白了。好幾個小時的訪問中,他的媽媽拉馬里表現兇悍,像是為了保護姆巴佩的守門人,並在他背後顯得緊張、慌亂。當我們在聖日耳曼的休息室架設攝影機,姆巴佩12歲、在少年足球俱樂部踢球的弟弟伊森(Ethan)在房間裡跑跑跳跳,不斷咯咯笑、發出吵鬧聲,之後又從長板凳跑到空曠的球場。姆巴佩還有一位被他們家收養的哥哥埃科科(Jirès Kembo Ekoko),是來自剛果的移民,目前在土耳其的職業足球隊踢球。

「我們很親近,」姆巴佩說,「就是一個很親密的家庭,一起窩在家,一起在餐桌上吃飯。我們不想錯過任何在一起的時光。」他相信家的避風港對他的生涯來說很重要。「他們總是會在那兒幫助我,無論是我在邦迪的第一場比賽,或是現在要面對8萬名觀眾。」他說,「這是一個很真實的助力,而且我在球場上也感受得到。」

目前,還不確定姆巴佩可以依靠家庭的親近感多久。10月7日,姆巴佩禁賽令解除後的第一場比賽對上里昂(Lyon),令人驚訝的是他踢進了4球。就在此時,根據謠傳,切爾西(Chelsea)、曼徹斯特(Manchester),以及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等球隊都有意嘗試延攬姆巴佩,而這將會付出創下紀錄的3億5000萬轉會費。

可能是球隊提供的超高總額令人難以啟齒,姆巴佩目前還沒談論是否要離開(聖日耳曼)。但另一方面,姆巴佩說他始終維繫著從他母親那兒習得的忠言逆耳;他母親過去在邦迪是個極具競爭力的手球選手,並看著那裡的教練選出小姆巴佩成為未來的明日之星。「我的母親總是告訴我,在成為偉大的足球員之前,你必須先成為偉大的人,」他說。姆巴佩還不是個真正的男人。而且他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大大地取決於他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巨大聲望時,如何做出選擇。全世界都在看。


*註:看到這裡,我心想:威!怎麼那麼壞,但還是覺得滿有趣的,畢竟內馬爾為巴西出戰時總是有點使不上力嘛,但他還是很賣力地在內馬爾滾改變自己,26歲而已,還可以再努力一下!
(這好像不是註釋,只是Julie的碎碎念。
這兩篇文就是我花了一些時間翻譯的,若有問題還請留言或與我聯繫。這個勵志的故事實在是令人感動,希望Mbappe可以成為真正的巨星,也希望這些內容有幫助到在看的各位!我看了內心是很有感觸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