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觀後murmur:喜劇歡笑中的悲傷與哀愁


(製圖:Julie/圖片來源:《誰先愛上他的》電影劇照)


夾帶著巨大光環的《誰先愛上他的》可以說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國片,先是邱澤與謝盈萱分別獲得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男女主角,之後又入圍第55屆金馬獎8項,最終獲得3項大獎;同時,這個以「同性戀」為題的電影,逼近年底地方選舉暨公投共同進行的時刻,炒得沸沸揚揚的「同婚」議題讓《誰先愛上他的》更顯得耀眼。因此,選在金馬獎舉行的這一天(11/17)早上,我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前去電影院看看這部電影到底是多厲害。

欸,還真的很厲害,重點是,後作用力超強!接下來,且讓我來談談觀後感吧。
(可能涉及到劇情,欲迴避者慎入)

整部電影以宋呈希(黃聖球 飾)這位小孩的獨白作為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一開始是他的爸爸宋正遠在生前將保險金受益人改為他的同性伴侶阿傑,進而引發宋呈希的媽媽,也是宋正遠的妻子與阿傑展開一連串的爭執,並牽連出許許多多的故事……。

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與劇場女神的演技

整部電影,迄今仍讓我難以忘懷的場景,都是與阿傑的媽媽有關。阿傑的媽媽在傳統市場賣花,她並不知道兒子阿傑是同性戀,直到某天,她要到阿傑的住處探望兒子,恰巧碰見劉三蓮,誤以為三蓮是阿傑的女友,因此開始與三蓮有了近一步的認識。而還在拿不到保險金的氣頭上的三蓮,決定要告訴阿傑媽媽真相。當三蓮到阿傑媽媽的攤位,重於鼓起勇氣將阿傑是同性戀的事情告訴她媽媽,並毅然決然地轉身離去後,三蓮臉上漸漸顯露出她的痛苦、掙扎,以及後悔。

前面「潑婦罵街」的橋段已經顯示出劇場女神謝盈萱多會演!再一次,這個充滿情緒張力的內心戲即使現在憑空想起,仍讓人雞皮疙瘩,內心充滿無限感慨。三蓮的情緒看似得到解放,但內心卻是充滿罪惡感;三蓮的快步離去,其實是對阿傑與阿傑媽媽的愧疚、不願看到在知道兒子的性向後,阿傑媽媽的表情。這是一個受盡折磨、委屈的母親、妻子所必須面對的難題,她想讓自己獲得舒緩,而她也做了,但三蓮內心中「最軟的一塊」仍被觸動了,她還是那麼善良、好心,即使先烙下狠話說要當「壞人」,但終究卻被罪惡感所侵襲。這一幕,令人心疼。


另一幕令我動容的,就是在最後,阿傑演完舞台劇在謝幕時,他媽媽捧著一束花出現了。之後,媽媽走上前,給了阿傑一個大大的擁抱。啊,阿傑的媽媽接受他了!這裡,阿傑流下了淚水,這一生至此面對母親,總是充滿著掙扎與不願面對的情緒,然而,媽媽卻接受了,三蓮也因此鬆了一口氣。但我想,阿傑應該很謝謝她吧,謝謝她能幫他說出可能永遠都沒辦法說出口的話,而這也是許許多多同性戀者至今所共同面對的困境。

宋正遠是渣男?!

這是我在看完電影之後的第一個心得,因為宋正遠有著「渣男」的經典特質:把兩個人迷的要死要活,結果一下說愛她,一下又說愛另一個他;之後說要改變,於是跑去找了她,但又在某天突然拋下她,因為發現最愛還是他……。一直他來她去的,到底有完沒完!三蓮跟阿傑都被正遠耍得團團轉,根本就是渣男啊!在我看來,電影中的正遠就是如此。

然而,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思索,這是正遠願意的嗎?在他離開阿傑時,他說他要變成「正常人」,於是去找三蓮結婚,之後生下了宋呈希,組成一個看似美滿的家庭。結果,當他發現他得了癌症後,發現他的最愛還是阿傑……。這樣的故事,看起來只會發生在充滿戲劇性的電影中,但真實社會不會發生嗎?導演徐譽庭當初的靈感發想,即是來自於她朋友的親身故事:為了要符合社會上眾人對「正常人」的期待,於是步入家庭,與不愛的人結婚……。妻子被蒙在谷底令人心疼,但丈夫的處境又是如何?因此,回歸到現實面,是什麼讓這樣的情況發生?



在《誰先愛上他的》中,阿傑曾說:「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就是當一個人說他要回去當『正常人』那麼久。」這是阿傑在控訴正遠的離去。為什麼會有這種事發生?因為我們所處的社會對同性戀者仍無法以「正常人」看待、我們無法接受婚姻不是以「一男一女」以外的其他形式結合、我們的社會告訴我們只有當「正常人」才能平穩的生活下去……。這個充滿詭辯的觀念,造成多少的家庭破碎,如同正遠與三蓮一樣?而今,卻有許多人想要反駁這個「正常」的事實——他們要將同性戀者置於「不正常」的位置——因為他們認為即使已經被證實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必須被消滅、改變;我只能說,他們以愛知名,去行使令人痛苦的事實。

最後,我只能說宋正遠不是渣男,是這個社會讓他沒有選擇;而不願服從社會「正常規矩」的阿傑、單純的三蓮,以及內心其實痛苦無比的正遠,同樣煎熬、難受,同樣在這個社會浮浮沉沉,處在失去與擁有愛的極端世界中。

《誰先愛上他的》這部定義為喜劇的電影,背後卻是滿滿的哀愁與令人無比痛心的故事,而今,這樣故事還是會一再上演,若我們不願意改變。

Julie's Murmur:邱澤的突飛猛進

接下來,就只是我的碎碎念而已了。

先自己承認,其實我以前沒有很喜歡邱澤。

我第一次聽到這位演員的名字,是因為《無敵珊寶妹》這部戲,當時因為很喜歡男主角張棟樑才看這部偶像劇,而邱澤是飾演配角(男二),當時,就覺得他痞痞的,而且還一直想要搶女主角,所以有點討厭(什麼啊)。但好在他最後是幫助男女主角的好人,因此還算有扳回顏面(……)。之後,從《小資女孩向前衝》,一直到《必娶女人》,之後又是《滾石愛情故事》,我一直覺得他紅的莫名其妙(抱歉,有眼不識泰山),甚至對於他入圍金鐘獎感到十分詭異。不過、不過,我要說,看了《誰先愛上他的》,完全改觀了。

從一開始,邱澤的情緒激昂就有嚇到我,即使面對謝盈萱如此演技派的硬底子演員,絲毫不見他的生澀與違和,甚至非常到位。擺脫過去花花美男的形象,邱澤在這部戲中是頹廢、糜爛的,但他卻將這個模樣詮釋得好極了。我看到一位同志在這個社會的掙扎、痛苦,是如此深刻地被邱澤所展現,那是前所未有的他。好多年沒看他演戲了(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必娶女人》我只看一點點),這樣的進展令我超級訝異。

或許謝盈萱的參與的確有讓邱澤與過往有了很大的不同,但實際上,他在這些年來所付出的努力,還是讓人感覺的無敵驚喜。跳脫以往的偶像劇小生,邱澤展現的是不為人知、社會底層人物的心酸,而這樣的詮釋,太令我訝異了。

好了,去看看導演徐譽庭說的吧。

邱澤,真的不一樣了。嗯,我想,偶像劇果然是害人不淺啊,邱澤其實是個好演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