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在NUS的日子——我是哪裡人


(在郵局買的可愛明信片!)

今天是體會到人情冷暖的日子。在NUS,嚴格而言,在新加坡,無論任何國籍,我遇到的每個人幾乎都非常友善,可是,偶爾、就是這個偶爾,會因為我們身處的環境,使得國家認同遭致挑戰。

今日上午,上了一堂NUS所謂的「通識課」(General Education),由於都沒有認識的人,加上想要把這門課退掉,也就不是很有心思在上課(壞示範)。然而,老師開始上課後,突然要我們花三分鐘認識旁邊的人,我只好硬著頭皮跟旁邊的新加坡同學說話。聊一聊之後,得知他是新生、在Yale-NUS(耶魯大學跟NUS合作的學院)讀書;下課後也一起走了一段路,相談勝歡,還能用中文聊天(感人),總之就是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十分開心。

下課後,搭了一小段公車去學校外的郵局拿之前錯過的包裹(宿舍不會代收),在郵局服務的阿姨非常親切,看到我拿的包裹就用中文問說:「媽媽寄的嗎?」笑笑的回答她「是啊」之後,她又說:「在新加坡生活還習慣嗎?」「你住台灣哪裡啊?」「是來這讀Exchange programme嗎?」瞬間好像回到台灣,令我好感動!雖然在大熱天的下午來領包裹、還要走一段路,但還是好開心!

 (在住宅區的郵局)

可是,就是這個可是,讓人不禁對人的善惡感到迷惑。

晚上,跟一同來交換的學姊去宿舍的電腦室印課堂要讀的文本,總之,在新加坡列印實在是很麻煩,不像台灣7-11、全家就可以列印了,學校的電腦又需要很多複雜的手續,不能用現金,只能用儲值卡,加上我們又找不到USB孔,所以在影印室不知所措許久。

(印東西好麻煩啊~) 

就在這時,一位中國人來拿她印的東西,看我們迷惘的樣子便問:「需要幫忙嗎?」看到救星出現的我們感動不已,然而,她突然說:「你們是中國人嗎?」我們便說:「不是耶,我們是台灣人。」她竟說:「台灣不就是中國嗎?」我心頭瞬間大驚,在NUS碰過這麼多中國人,從來沒有人這麼說過,這是一件很無理的話吧?更何況妳是這裡的學生耶?而我學姊回她:「不是啊。」她又接續說:「所以你們都說自己是台灣人嗎?」「對啊。」

一直以來,台灣的國家認同總是遭致許多挑戰,可是在NUS,至少到今天為止,我從來不曾被質疑過台灣是一個「國家」這件事情。參加過一個宿舍辦的workshop,宿舍的advisor問說你們都來自什麼國家的時候,不太敢舉手的我們在大家踴躍的說出UKIndiaItalyChina……後,advisor看著我們說,「and Taiwan, right?」當時,還有現在想起,眼淚都感動得快掉下來了;後來參加一個welcome party,主持人又問大家來自哪裡時,Taiwan從不曾被漏掉;參加catch-up的活動,柬埔寨人和我討論到是否支持one-China policy,我堅定的告訴他:「NO」時,他認同地點點頭……。

在這裡,我可以勇敢的說出I’m from Taiwan,我是Taiwanese,沒有人能反駁,至少這是我認為的事實。非常謝謝那位同學的幫忙,而我也不想揣測她的疑問是故意還是無心,總而言之,在這裡,勇敢說出自己來自哪裡、擁有清楚的國家認同非常重要。

加油吧。